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外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制度 | 办公流程 | 常用下载 | 学习园地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园地>>正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4-28 09:41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挑民族复兴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鲜明回答了新发展阶段“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时代课题,为新形势下学校更好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根本追求,始终坚持把高水平学科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和制高点,进一步聚焦海洋与热带医学、医工融合、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军民融合等领域,聚焦大数据与智能医学,大力推进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医工联合创新学院建设,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扎实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改革创新“学院+书院+产业学院”融合育人模式,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坚定青春之信仰,学好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老师表示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教学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真正深刻领悟到思政课具有科学的理论魅力和巨大的思想威力,引导学生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的时代新人。”他表示,当前学校党委正在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思政课教师要做育人“大先生”的代表人物和先锋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贺兰英老师认为,思政课是传道解惑的课堂,魅力在于其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思政课既要顶天,心怀“国之大者”,又要立地,具有亲和力,教师要在思政课的“配方”“工艺”“包装”上下功夫,把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相结合,才能达到传播知识、启迪智慧、温润心灵、塑造新人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沈丽平老师从三方面分享上好思政课的诀窍。他提出要敬畏思政课,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认识,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选择;要敬畏学生,必须下大功夫进行备课,要比学生了解得更全面,理解更深,才能讲得入脑入心;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努力去储备知识,才能在思政课上游刃有余。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使我非常感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家富表示,只有通过上好思政课,用科学先进的理论武装大脑,用炙热之心感悟真理力量,树立坚定信仰、正确理想,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吴旭阳来自革命老区——江西,他对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深有感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认为要学好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将洗礼与感动化为成长与行动,铭记历史,薪火相传。

“学校的思政课形式多样,像灯塔班定期开展的革命书籍分享会,能让我从书籍中汲取力量;清明节祭奠先烈,让我对浴血奋战的先烈无比敬重,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升旗仪式上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自豪我是一名团员,也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广东医科大学第二期“青马工程灯塔班”团支部副书记、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生丁一这样说。

 

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

“人生的最高目标和最大的追求,就是去追逐与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广东医科大学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中青年老师,我们的追求和梦想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给了医学技术学院张华老师这个答案——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要想成为大先生,张华老师觉得,提高政治素养、提升学术水平、强化课程思政、保持仁爱之心四项缺一不可。

药学院周郁斌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显示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关怀和重视。大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健全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过程中教师如何“传道”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教师应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育人大先生,培养具有坚定信仰和民族自豪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力量。

人文与管理学院蔡頠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再次直指教师本质“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心理学专业教师,未来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润己泽人,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

“我正在经历从一线科研工作者向专任教师转变的过程,朝着兼顾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的‘大先生’这个目标努力。”海洋医药研究院新入职的郑佳老师表示,“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内在驱动力是非常重要的。老师应该把专业领域的知识之美展示给学生,将其求知欲调动起来,引导其主动进行学习。作为老师,要不断提升和突破自我,在学科前沿做学生的提灯人。我希望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力求将学生培养成品行端正、乐观生活、有理想、有抱负的专业人才。”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唐靖老师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受益匪浅。高校教师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还要认识到我们在部分技术领域和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高校教师更要静下心来不断去突破技术难点,攀登科学高峰,踏踏实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肩负复兴重任 争做时代新人

博士研究生周旋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让我们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学博士研究生,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专业学术水平,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毅前进,敢担当有作为,不只是做好实验,写好文章,更要付诸实践,真正地把论文谱写到祖国的大地上。作为时代新人时刻做好准备,牢记党的教诲,牢记使命,胸怀理想,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博士研究生项志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再次强调了青年人对于时代发展的重要性。聚焦当下,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不仅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和担当,也承载着祖国人民健康的未来和希望。我们需要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硕士研究生黄垂璟同学说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应立鸿鹄伟志,守报国丹心,做有志气的青年人。曾携笔从戎的我,在绿色军营得到了很好的磨练,让我在抗疫战场上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奋勇向前。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需求中,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重任、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硕士研究生吴子宏同学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作为一名医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以党的理论结合实际,为临床工作服务,为广大患者服务。

本科生谢彬同学这样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好学生,要对未来的道路充满自信。坚定目标跟党走,在学习生活中刻苦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梦,坚定目标,紧跟党的方针与政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奋斗终生的准备!”(党委宣传部综合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校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综合楼4楼;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行政楼5楼
电话:(湛)0759-2388888;(莞)0769-22896111
部门邮箱:xxbgs-bg@g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