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外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制度 | 办公流程 | 常用下载 | 学习园地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园地>>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2022-10-22 09:43  

10月21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1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当前美丽中国建设取得哪些进展?

翟青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年来,全党全国建设美丽中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绿色版图不断扩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出来。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锚定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进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展现新作为,在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翟青称。

以法治建设保护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国建立和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翟青表示,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的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生态文明写入了党章,写入了宪法,覆盖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噪声污染防治以及长江、湿地保护等领域的25部生态环境相关法律得到制修订,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建立了一系列创新性制度,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应该说基本形成。

对于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翟青用多个数据说话: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们累计查办按日连续处罚等重点案件共计17万多件;“十三五”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3.3万件,较“十二五”增长了1.4倍。

从2017年278家焚烧厂、679台焚烧炉发展到现在825家焚烧厂、1826台焚烧炉,增幅分别达197%、169%,每天的处理量由24.5万吨增至92.6万吨,增幅达278%,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连续四年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了全国2804个饮用水水源地的10363个问题的整治,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有力提升了涉及7.7亿人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十年来,我们坚持以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的执法手段、最优的帮扶意识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展现了新时代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主力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翟青说。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去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为我们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们坚定地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翟青说,我们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共建国家加强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持续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务实开展多双边环境合作,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积极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会、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交流对话机制。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在非洲、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支持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经济、化学品管理、国际环境公约履约等领域的项目和行动。

翟青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各方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为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校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综合楼4楼;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行政楼5楼
电话:(湛)0759-2388888;(莞)0769-22896111
部门邮箱:xxbgs-bg@g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