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外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制度 | 办公流程 | 常用下载 | 学习园地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正文
 
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 | 罗海鸥教授做客广东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
2022-11-04 09:17  

11月3日,广东医科大学“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第五讲开讲,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海鸥教授莅校作题为《不忘初心 继承创新 追求卓越——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学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七八九级职员,全体辅导参加讲坛听课。大讲坛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并通过视频方式两校区直播。

罗海鸥教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校教育和文化建设的论述,结合广东医科大学的校训和精神,围绕 “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于“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管理文化、学术文化、教育文化、服务文化、景观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继承创新”作了深刻阐述,对通过大学文化建设引领干部能力素养提升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

罗海鸥教授表示,大学之所以为大,关键在于大学有文化和精神,即在于有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对大学人特别是莘莘学子进行熏陶和引领,文化是大学的灵魂,大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包括凝聚力、教育力、创造力和影响力,是大学赖以生存、发展和承担重大社会责任的根本。大学理所当然的应该成为发展人类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要克服对大学文化理解上的表层化和实践上的狭窄化的现象,让大学回归文化定位,坚守大学之道,弘扬大学精神,努力追求卓越,回应时代挑战。

罗海鸥教授强调,管理文化、学术文化、教育文化、服务文化、景观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是完整一体、不可分割的;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最终成为适应大学目标要求的创新文化。要构建大学的创新文化,必须理解其精神、态度、价值观、思维方式、目标和做法。大学最高层次的管理,是文化上的管理。爱、示范和启发,是大学教育的核心要素;培根固本铸魂、育人化人树人,是大学文化的本质要求;理念、人才、资源和制度,则是大学之治的核心要素。罗海鸥教授的授课,讲述生动幽默,案例丰富鲜活,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多。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开展此次大讲坛更具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校建设、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的精神和要求。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对干部素质能力培养予以重视,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基础,提升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水平,通过“请进来”,让知名的教育界名家大家来指导我们工作,给干部带来启发和思想的碰撞交流。

卢景辉指出,罗海鸥教授以《不忘初心 继承创新 追求卓越——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为题,围绕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畅谈他的理解、思考和实践。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罗教授对大学文化建设独到的见解。罗海鸥教授的报告广征博引,思想深刻,鞭辟入里,给人启迪,为我们进一步弘扬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好广东医文化,用心用情抓好学校文化建设,坚持以先进文化立根树魂,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品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精神动力和力量。

卢景辉强调,大学文化是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内在精髓,反映着大学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特色风貌,承载着大学的精神内核,引领和决定着大学的发展方向。我们要站在长远和全局的高度,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胸襟和眼光,将文化建设渗透到、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战略决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科技创新、校园环境等各环节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广东医特色的文化内涵,切实发挥大学文化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凝聚力、牵引力作用。(文/王炳科 图/周圆 陈建 罗浩源 王丽君 审核/谭平 复核/王丽君 审发/冯锦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校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综合楼4楼;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行政楼5楼
电话:(湛)0759-2388888;(莞)0769-22896111
部门邮箱:xxbgs-bg@g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