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外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制度 | 办公流程 | 常用下载 | 学习园地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 示范学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医这样做
2022-11-17 10:41  

11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会议,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作学习交流发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正职(主持工作的副职)、帮扶团队队长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学、示范学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引导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卢景辉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是关键。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三个表率”,立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层层传导,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带头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

要在原原本本学上持续用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同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静心研读原著原文,潜心咀嚼原汁原味,悉心参悟原义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在带着问题学上聚焦聚力,要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找方向、补短板、找方法,提升工作立意,进一步完善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举措,找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在联系实际学上精准着力,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锤炼的养分,砥砺奋斗之志,锤炼过硬作风,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带头在全面掌握上下功夫,在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作表率。

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大会召开的背景、大会的主题和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等方面深入领会,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深刻认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领会“两个结合”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坚持”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五条重大原则,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结合教育的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声誉优良、风清气朗、自强自信的高水平大学。

要深刻认识依靠顽强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的广东贡献。

要深刻认识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引领青年学生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发作为。

带头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工作的生动实践上作表率

要在学思践悟中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善于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抓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学思践悟中落实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四个面向”,坚持“四为服务”,紧密联系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新环境,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一体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担当广东医责任,体现广东医作为。

要在学思践悟中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要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安全防线。以更高标准统筹安全和发展,全面创建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卢景辉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各单位、部门要深入落实“三个全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分管工作的深入思考,畅谈所思所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以《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为题交流发言。向献兵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向献兵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关键性、战略性因素,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高校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和坚定立场。

党委副书记罗辉以《坚定历史自信,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发言。罗辉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在伟大时代,首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跑起来”。要站在世界百年变局中学习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要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要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副校长丁元林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题交流发言。从“八个深刻领悟”上下功夫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丁元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成因,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聚智聚力,出实招求实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广东医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光以《以高质量师资队伍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跑起来”》为题交流发言刘新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为新时代推进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学校人才工作实际,我们要加速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更需要一大批高层次、高质量的教师。要以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跑起来”关键要念好人才跑起来的四个“本”字诀。要紧握“本质”,贯彻党管人才原则;要紧盯“本源”,激发第一资源活力;要紧抓“本领”,提升人才工作质效;要紧扣“本心”,办好人才关键小事。

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为题交流发言邝卫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邝卫红指出,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开创分管工作(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成人教育、后勤保障、财务与国际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实现大学的发展和价值》为题交流发言。曾志嵘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探索建立广东医科大学人才培养特色体系和结构布局,对接未来大健康需求、未来医学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动医工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学院+书院+产业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明晰广东医科大学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要找到适合广东医科大学发展的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要以“聚集、融合、交叉、转化”探索广东医科大学的创新驱动之路,从平面思维跟随发展转向立体思维超越发展;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服务人才强国战略,要按照校级、地区级、省级、国家级,构建人才成长的支持体系,探索揭榜制、个性化人才引育机制等等。广东医科大学需要更加明确自身的定位和现实、更加明晰目标与方向,探索符合广东医科大学的改革发展模式,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学的发展和价值。

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为题交流发言。谭平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抓好学习贯彻,奋力交出新时代组工事业的新答卷,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固本培元,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选好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强基固本,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赖焱烽以《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交流发言。赖焱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深入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文、图/党委宣传部 一审/王丽君 复核/冯锦山 审发/赖焱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校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综合楼4楼;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行政楼5楼
电话:(湛)0759-2388888;(莞)0769-22896111
部门邮箱:xxbgs-bg@g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