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外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制度 | 办公流程 | 常用下载 | 学习园地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正文
 
关于印发《广东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8-27 08:50  


校学工〔2023〕51

关于印发《广东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广东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经2023年814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广东医科大学

2023年827

 广东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风气和习惯,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营造“爱党爱国爱校、向上向善向美、自律自爱自强”的校园氛围,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构建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主要职责为统筹和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落实学院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学风建设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重点,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规范管理,拓宽渠道,创新方法,构建以“党建引领学风、教风带动学风、管理培育学风、服务支持学风、榜样促进学风、活动助推学风”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风建设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增强全员育人意识,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贯穿学生成长发展的每个阶段,做到全程育人;完善全方位育人格局,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学风建设机制。

(二)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通过加大教学投入、加强课程建设、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等工作,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促使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树立善于学习、诚信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专业意识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全体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激发学生成才意识。

(四)力争实现“六个提高”和“六个杜绝”。“六个提高”即:班级学生中入党积极分子明显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明显提高;学生到课率、晚自习率的明显提高;学生计算机和英语考级等通过率的明显提高;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活动参与率的明显提高;班级学生和睦相处、快乐学习,学生幸福指数的明显提高。“六个杜绝”即:杜绝课堂不文明现象;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杜绝考试作弊;杜绝班级不和谐现象;杜绝违纪行为;杜绝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习惯。

四、主要措施

(一)以党建引领学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从制度保障、组织建设、思想教育、政策导向、激励引导等方面加强党建工作,促进教风,引领学风建设。

——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广大教师育人树人提供支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建立并完善相关保障和激励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措施引导,整合校内外有效资源,有效解决师生在实际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环境氛围,努力构建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开展强师德 促学风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

——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如何树立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支部党员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学风建设做表率活动,强化党员在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作用发挥,充分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基层党委)

(二)以教风带动学风。深入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负责的教学态度、渊博的学识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塑造学生。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师要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认真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不断优化学生学业考核评价体系;举行授课比赛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严格教学管理和课堂管理工作。强化教学管理和课堂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实现日常教学检查和督导常态化,对课堂教学违纪情况、教学事故及时进行认定、处理;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对旷课、课程不及格等达到相关规定的学生,予以警示、留级、退学等处理;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控,完善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不认真参与教学活动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并纳入课程成绩考核。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三)以管理培育学风。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教与学的联系制度、家校联系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从思想引导、行为训导、学业规划、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合力。

——深化考风考纪教育。开展监考教师职责宣传教育,加强考试巡查和监考教师违规情况处理,进一步规范监考纪律。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举行诚信考试,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考试期间,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按规定对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加强对接与联动。建立教学与学生管理例会制度,各学院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学和学生工作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学风建设,就不同阶段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对策。加强了解学生学习、课堂纪律等,沟通学习成绩和学业预警情况,对重点学生给予关注和督促。

——开展宿舍学风检查。加强对宿舍沉迷游戏、网络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宿舍学风检查,积极开展“学霸宿舍”等特色宿舍评比、创建活动。宿舍学风检查情况作为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优良学风宿舍评选的依据。

——加强执行学业预警制度。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高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性、预见性,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三结合教育的功能,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四)以服务支持学风。全校教职员工要树立“全员育人”理念,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发展与支持中心和书院的作用,充分挖掘优秀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学习辅导、考研辅导、职业规划咨询、创新创业等活动。

——学业指导。充分挖掘优秀教学资源,聘请各专业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等方式,举办名师讲坛,开展专业学习辅导、考研指导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一些学业上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要开展“一对一”具体指导,实施与学业困难学生谈话交流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同时做好教育引导,让学业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各学院要针对不同年级和班级的特点,开展学业规划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指导活动。

——困难帮扶。要重点关注经济贫困生、学习困难生、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能轻装上阵,自强不息;通过分类指导和朋辈帮教形式,帮助后进生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正确面对突发事件,提升心理应对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定期开展“职业素质提升训练营”,邀请优秀校友、行业精英、专家老师担任主讲人,从升学、就业、创业等方面分享成功经验和心路历程,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开拓眼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一堂生涯讲座”、“一场职业规划大赛”、“一次生涯活动体验”、“一幕生涯情景剧”,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职业观、就业观,为自己制定合理可行的职业规划,并坚持奋斗。

——持续推进领导联系班制度。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实行领导干部听课、联系班级、联系书院社区和联系学生制度,推进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学生,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带动学风建设。

(落实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学院)

(五)以榜样促进学风。扎实推进先进班集体的创建和优秀个人的评选活动,加强过程指导,强化目标引领,注重覆盖面和参与度,通过贯穿申报、创建、展示、评比和表彰等活动,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

——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利用学习支持中心平台,每年招募优秀学子担任学业导生,定期开展“学霸微分享课堂”、“学业咨询”、“学霸自习室”等学习活动,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鼓励互相学习交流,为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结合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英语等级统考、考研动员与指导等,开展各类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指导活动。

——广泛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奖学金评选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不断为学生提供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精神力量。进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打造“榜样的力量”颁奖暨优秀学子分享活动品牌,组织“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十大励志学子”、“十大年度人物”等优秀学生代表,开展“优秀学子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举办本学院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分享报告活动。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广播、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落实单位:学生工作部,宣传部,团委,各学院)

(六)以活动助推学风。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学风建设。

——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打造高雅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素质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活动,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及场所,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让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广泛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及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通过相关竞赛、举行主题班会、专题座谈会,研讨交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促进良好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督查与考评,真正把学风建设落实到实处。

——加强两个课堂的衔接。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大赛,指导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引导学生确立生涯发展目标,着重突出科技创新、文化创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落实单位: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切实把学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风建设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中,常抓不懈,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确保学风建设落实到位。

(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校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的建设。各有关部门负责学风建设中宣传、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等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宣传学风建设的意义、过程及成果,号召师生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学风建设中去,以高度的责任感,开拓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我校学风建设长期地抓好抓实,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学风建设活动项目一览表

 

 

 

 

 

 

 

 

 

 

 

 

 

 

 

 

 

 

 

 

 

 

 

 

 

 

 

 

 

抄送:学校领导,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各民主党派,侨联。

广东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3年827日印发  

附件:

学风建设活动项目一览表

主要措施

活动内容

落实单位

一、以党建引领学风

开展“强师德 促学风”主题活动

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委

“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

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学风建设做表率”活动

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

二、以教风带动学风

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教务处,各学院

举行授课比赛活动

教务处,各学院

三、以管理培育学风

举行“诚信考试,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学院

建立教学与学生管理例会制度

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学院

开展宿舍学风评比活动

校团委,各学院

四、以服务支持学风

开展职业素质提升训练营活动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嘉年华系列活动

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持续推进“领导联系班制度、联系书院社区制度”

学生工作部,各书院、学院

名师讲堂

各书院、各学院

五、以榜样促进学风

开展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

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各书院、各学院

学霸课堂

学生工作部,各书院

打造“榜样的力量”颁奖暨优秀学子分享活动品牌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优秀学子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

 

六、以活动助推学风

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

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校团委,各学院

开展“互联网+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校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综合楼4楼;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行政楼5楼
电话:(湛)0759-2388888;(莞)0769-22896111
部门邮箱:xxbgs-bg@gdmu.edu.cn